◆Mail詢問的Q&A:2015年04月16日更新
 
【8-094】 曹操
8-094「曹操」攻擊宣言時,發動【若き覇者の指揮】,誘發特技【決起】的效果,此時為了滿足
特技【国防】的發動條件,可以因【決起】的效果將自城內的「曹操」轉成表向嗎?

不行
不能將與自陣武將同名的武將卡轉成表向

 
【5-066】 李儒
敵陣有5-066「李儒」因【画策の軍師】的效果從捨牌區發動計略∕主要卡的效果時,會誘發手牌
裡11-080「古き血筋の意地」{自動発動/誘発}的效果嗎?

不會
5-066「李儒」【画策の軍師】的效果並不是從手牌支付國力使用,因此不能誘發。

 
【5-038】 瀬戸際の攻防

戰鬥步驟中,該回合玩家使用5-038「瀬戸際の攻防」,攻擊武將的武力上升1000之後,對手也使用
計略/戦闘卡使防御武將的武力上升,這樣的話,「瀬戸際の攻防」的武力上升值會變成1500嗎?

不會,上升武力只有1000。
上升值是否改變,僅在「瀬戸際の攻防」效果解決時參照一次,之後不會因狀況改變而再次參照。

 

【2-077】 戦力の集中

特技【走射】或5-059「若き王の英断」等等"不會增減"的特殊傷害可以因2-077「戦力の集中」
變成2倍嗎?

不行
變成2倍也視作”增減”

 

【1-022】 魏騎兵

『第3弾新手套牌・魏』收錄的1-022「魏騎兵」,誘發的效果可能的話必須配備自陣嗎?

非常抱歉,這張卡是勘誤。

 

【12-109】 孫堅

12-109「孫堅」在的狀況,用了某些方式使自陣武將發動無雙連擊的回合中自城壁增加一張時,
因【天よ!我が力を示せ!!】的效果讓對象武將發動無雙連擊的話,對象武將是否一定要在疲
備狀態下?

不是,就算待機狀態也沒關係
因效果發動的無雙連擊不需要從手牌中捨棄一張相同卡片,也不需要一定是疲憊狀態,同一回合中就
算發動過無雙連擊也可以再發動。

 

【12-109】 孫堅

12-109「孫堅」在的狀況,用了某些方式使自陣武將發動無雙連擊的回合中自城壁增加一張時
,因【天よ!我が力を示せ!!】的效果讓對象武將發動無雙連擊的話,必須從手牌捨棄同一張
卡片嗎?

不需要捨棄
因效果發動的無雙連擊是不需要從手牌中捨棄同一張卡片,即使疲備狀態也不需要,同一回合中發動過
無雙連擊也還是可以再發動。

 
【12-109】 孫堅

12-109「孫堅」在的狀況,用了某些方式使自陣武將發動無雙連擊的回合中自城壁增加一張時
,還可以因【天よ!我が力を示せ!!】的效果讓對象武將發動無雙連擊嗎?

可以
因效果發動的無雙連擊是不需要從手牌中捨棄同一張卡片,即使疲備狀態也不需要,同一回合中發動
過無雙連擊也還是可以再發動。

 
【12-105】 劉備
因【全てはこの時のために!】的效果公開的卡片是武將卡的話,可以將公開的卡片裏向配備到
自城內嗎?

不行,基本上要以表向配備到自城內
但是如果自陣或自城內有同名武將卡的話,取而代之表向配備變成裏向配備到自城內。

 
【12-105】 劉備
因【全てはこの時のために!】的效果公開的卡片不是武將卡的話,公開的卡片要放到哪裡呢?

直接裏向放回領域『牌庫』的最上方,沒有特別指示的話不能將公開的卡片移到其他領域。

 

【12-109】 孫堅

自城壁在兩張以下的狀況,受到【天よ!我が力を示せ!!】的效果兩次的我方武將與持有【長
槍】的敵武將戰鬥時,那名我方武將受到的傷害會變成4倍嗎?

不會,只有2倍

 
【12-105】 劉備

因【全てはこの時のために!】的效果公開的武將卡就算沒有配備到自城內,之後也可以進行
"可以將自城內一張蜀兵隊做為自陣蜀武將的【援軍】配備到自陣。"的動作嗎?

可以
【全てはこの時のために!】內文寫的並不是"可以將公開的武將卡配備到自城內,你這麼做的話"
所以即使不能配備武將卡的狀況下也能進行"之後可以將自城內一張蜀兵隊做為自陣蜀武將的【援軍】
配備到自陣"的動作。

 
【12-113】 董卓
用某些方式在同一回合中12-113「董卓」攻擊兩次,【己の欲するままにゆけい!】發動兩次,這
個回合終了階段時,自陣疲備狀態的武將有一名的話,"按照自陣疲憊狀態武將的數量,給予自城
壁一點攻城傷害,破壞的自城壁加到自己手牌"的效果會同時誘發兩次,結果就是給自城壁兩點攻
城傷害,將破壞的自城壁加到自己手牌嗎?

是的。

 
【12-101】 曹操
【この勝利も、我が天命のうちよ!】的效果讓持有【奇襲】的魏武將卡兩張回到牌庫底部的話,
自陣全部魏的武將武力會上升2000嗎?

不,武力只會上升1000

卡片內文寫的是”放回一張或兩張的時候”,一次的【この勝利も、我が天命のうちよ!】效果即使同時
放回兩張,也不會分成兩次發動。
 
【12-101】 曹操

因【この勝利も、我が天命のうちよ!】將持有【奇襲】的魏武將卡兩張回到牌庫底部的話,不止
是已在自陣的魏的武將,包含自身以及配備到自陣持有【奇襲】的魏武將的武力也會上升1000嗎?

會上升

 

【12-105】 劉備

如果因【全てはこの時のために!】公開的卡片不是武將卡的話,可以將那張卡裏向配備到自城
內嗎?

不行。

 
【12-117】 袁紹
因【我が軍の力に仰天せよ!】的效果可以只將一張自國力轉成裏向嗎?

可以
【我が軍の力に仰天せよ!】內文寫的是"將自國力最多三張",因此可以選擇"三張"或"兩張
"或"一張"或"0張"。

 
【8-095】 袁紹
受到【古き王者の号令】的效果的武將戰鬥勝利時誘發"指定敵陣一名武將為對象,讓那名武
將轉成疲備狀態"的效果,這個效果解決之後會誘發8-095「袁紹」特技【憂国】的效果嗎?

不會誘發。

 

【12-105】 劉備

因【全てはこの時のために!】的效果公開的卡片不是武將的話,還可以將自城內一張蜀兵隊做為
自陣蜀武將的【援軍】配備到自陣嗎?

可以

 
【12-117】 袁紹

【我が軍の力に仰天せよ!】的效果內文不像6-092「夏侯淵」寫著"表向自國力",也可以選擇三張
裏向自國力轉裏向嗎?

不行
【我が軍の力に仰天せよ!】的效果內文寫著"將自國力最多三張"是可以選擇裏向自國力的,但是本
次詢問的狀況,並沒有因【我が軍の力に仰天せよ!】的效果轉成裏向,所以不參照為"因這個效果轉
成裏向的自國力"。

 
【12-118】 劉備
12-118「劉備」無雙連擊,這個回合終了階段時誘發"將自陣全部漢的武將轉成待機狀態"的效果
,這個效果解決之後會誘發12-118「劉備」的特技【決起】的效果嗎?

不會

 
【8-094】 曹操
受到【若き覇者の指揮】效果的武將攻城成功時誘發” 可以將自陣1名漢的消耗國力4點以上的武將
轉成待機狀態”的效果,這個效果解決後會誘發8-094「曹操」的特技【決起】的效果嗎?

不會誘發

 

基本規則【走射】

特技【走射】的效果並非遊戲結束前永久持續性的效果,而是瞬間的效果嗎?

是的
"這個回合跟下個回合中"或"在戰場的期間"等等的效果有敘述其適用期間,關於沒有記載的基本上
只能做為瞬間性效果。

 
【12-078】 紀霊

因【ぐぬぬ・・・当たったかぁっ!!】的效果對手公開牌庫上方時,如果公開到與敵城內的同名
武將卡時,可以將公開的武將卡裏向配備,然後再將敵國力一張放到捨牌區嗎?

可以

 
【12-063】 魏延
自陣有6-066「賈詡」在的狀況,攻擊指定步驟中12-063「魏延」【この鬼槍の剛撃で、貫いてみせる
!】的效果從手牌捨棄一張計略卡誘發「賈詡」【通暁なる一策】,從自己捨牌區將消耗國力3
以下持有【防柵】的武將卡配備到自陣,這個時候如果讓「魏延」配備防柵卡,這個戰鬥會如何
處理?

戰鬥確定步驟將防柵卡放到捨牌區,在傷害解決步驟中攻擊武將「魏延」與防御武將互不給戰鬥傷害。

 
【12-048】 苦肉計
12-048「苦肉計」效果的對象武將只能參照"吳的君主"或"吳的軍師"或"吳的旗本四天王"嗎?

是的

 
【12-044】 黄蓋

12-044「黄蓋」【苦肉の大吶喊】的效果從牌庫放三張吳的卡片到捨牌區,這樣的話,給予敵城
壁1點攻城傷害會變成3次嗎?

不會
因12-044「黄蓋」【苦肉の大吶喊】的效果從牌庫放到捨牌區的卡片中只參照"吳的卡片"是有或沒
有,不是參照張數。

 

【12-043】 孫権

【赤壁の血意】的效果可以不從自己手牌捨棄吳的卡片,而只捨棄蜀的卡片嗎?

可以
內文沒有寫"你這麼做的話",就算不進行"從自己手牌捨棄一張吳的卡片",也可以進行"之後,
捨棄一張蜀的卡片"。

 
【12-028】 趙雲
自己回合的戰鬥階段中,因特技【伏兵】的效果12-026「趙雲」自陣配備,之後因無雙連擊以外的效
果「趙雲」變成待機狀態的話,這個回合中,還沒有進行攻擊宣言,持有特技【奇襲】的「趙雲」
還可以進行攻擊宣言嗎?

可以

 
【12-028】 趙雲
自己回合的戰鬥階段中,因特技【伏兵】的效果將12-026「趙雲」自陣配備,受到「勇猛剣舞」的效
果而戰鬥勝利,之後持有特技【奇襲】的「趙雲」可以因「勇猛剣舞」的效果在疲憊狀態下進行
攻擊宣言嗎?

可以

 

【12-027】 劉備

【赤壁の誓い】的效果不從自己手牌捨棄蜀的卡片,可以只捨棄吳的卡片嗎?

可以
內文沒有寫"你這麼做的話",所以就算不進行"從自己手牌捨棄一張蜀的卡片"也可以進行"之
後,捨棄一張吳的卡片"。

 
【12-024】 鮑三娘

【私に触れられるかしら?】的效果內文寫著"可以讓…""自陣其他的"女性或者持有【貫通】
"的武將,或者以「関索」一名為對象,這個回合中,使對象武將的武力上升1000,終了階段時讓
對象武將轉成待機狀態"的效果是全部都要發嗎?

是的
因【私に触れられるかしら?】的效果使武力上升1000的話,終了階段時可能的話必須變成待機狀態。

 
【12-012】 曹操
敵陣有9-025「諸葛亮」,自城內有10-017「虎士隊」及「許褚」在的狀況,12-012「曹操」自陣配
備的話,可以因【皆の者、いまこそ力を見せよ!】的效果從牌庫上方公開兩張魏五將的卡片嗎?

不行
9-025「諸葛亮」【天下への導き】的效果不是只針對敵陣武將的效果,而是連對戰對手牌庫都會受
到的效果。

 
【11-084】 盲夏侯の大憤怒
戰鬥步驟中,該回合玩家支付國力使用11-084「盲夏侯の大憤怒」讓攻擊武將的武力上升1000後,
對手也支付國力使用計略∕戰鬥卡使防御武將的武力上升的話,「盲夏侯の大憤怒」的武力上升
值會變成2000嗎?

不會,上升的武力還是只有1000
上升值是否改變是在「盲夏侯の大憤怒」的效果解決時參照一次,並不會因為後面狀況改變而再次參照。

 
【11-077】 曹操

11-077「曹操」【我らに続け!義は西園軍にあり!】的效果可以防止11-026「孫尚香」【大徳への架
け橋】"將1張表向表示自國力移至捨牌區,從自己的捨牌區中將1張蜀武將卡以表向表示配備到
自城內"的效果嗎?

不行
11-077「曹操」【我らに続け!義は西園軍にあり!】的效果是防止"公開",不能防止沒有寫著"
公開"的效果。

 

【11-039】 袁姫

因11-039「袁姫」【遊んでくれないと嫌!】的效果看自城壁全部內容的時候,其中如果沒有"
持有【覚醒】的武將卡或者計略卡或者列傳"的話,需要將自城壁內容給對方看以此證明嗎?

不需要

 
【11-039】 袁姫
因11-039「袁姫」【遊んでくれないと嫌!】的效果看自城壁全部內容的時候,其中如果有"持
有【覚醒】的武將卡或者計略卡或者列傳"的話,可以不公開這些卡將自城壁洗牌嗎?

可以
【遊んでくれないと嫌!】只註明最多一張,所以可以選擇"一張"或者"0張"

 
【9-054】 周瑜
因特技【伏兵】的效果做為攻擊武將9-054「周瑜」自陣配備時,因【雄飛への導き】的效果從手牌將
武力3000以下持有特技【防柵】的吳武將自陣配備,此時「周瑜」如果配備防柵卡的話,這場戰鬥
會如何?

戰鬥確定步驟將防柵卡放到捨牌區,傷害解決步驟攻擊武將的「周瑜」與防御武將互不給戰鬥傷害。

 
【9-045】 魯粛
開始階段中,自陣疲備狀態的君主武將受到敵陣9-045「魯粛」【連弩の連環計】的效果影響不能變成
待機狀態,之後持有特技【補佐】的武將配備,在開始階段無法轉成待機狀態的君主武將還可以倒
回變成待機狀態嗎?

不行
因特技【補佐】的效果即使變成"不受敵效果"的狀態,也不能倒回轉成待機狀態。

 
【9-041】 小喬
敵陣9-041「小喬」因【豊穣の祈り】的效果藉由從手牌捨棄計略∕主要卡發動效果的話,會誘發
手牌中11-080「古き血筋の意地」{自動発動/誘発}的效果嗎?

不會
9-041「小喬」【豊穣の祈り】的效果不是支付國力使用計略∕主要卡,所以不會誘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