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詢問的Q&A:2014年10月30日更新
 
基本規則「除外」
什麼是除外?
除外是指從任一領域將卡片移動到遊戲外的行動。
 

基本規則「計略

計略/戦闘卡使用後,可以取消該使用宣言嗎?

不,不行。

 

PR-078】 王桃

自陣有非王悅的武將1名和PR-078王桃在的情況時,因敵陣1-018「夏侯淵」【閃
光亂箭】
的關係自陣全部武將受到1000點特殊傷害。這個時候,PR-078王桃雖然撤退
了,自陣沒有
「王悦」的情況下會誘發【桃華的新芽】效果嗎?

不,不會誘發。
因為是等全部的武將的撤退判定以及撤退處理結束之後,進行{自動発動/誘発}的關係,根據這次的問題
狀況來看,受到1000點特殊傷害的「王桃」在進行{自動発動/誘発}的誘發判定前已經撤退不在自陣了。

 

9-094】 朱儁

9-094「朱儁」與消耗國力5點以上的敵武將戰鬥勝利的情況時,因【決起的奮迅】的效果雖
然不會變為待機狀態,但是會發動特技【決起】嗎?

不,不會發動。
【決起的奮迅】是寫”與消耗國力4點以下的敵武將戰鬥勝利的情況時,可以發動這個能力”的關係,根據
這次的問題狀況來看,由於沒有滿足條件的關係,故為”沒發動這個能力”。

 

9-099】 三公檄文

對手使用9-099「三公檄文」時,從手牌中捨棄如9-039「孔明借東風」等有{自動発動/誘発}的計略
/主要卡的時機為什麼時候呢?

「三公的檄文」的效果解決後,可以從手牌捨棄如9-039「孔明借東風」等有{自動発動/誘発}的計略/主要卡。

 

【9-092】 孫策

9-092「孫策」的攻擊宣言時,因9-086「周瑜」的「雄飛的誓言」使被選為攻擊對象的武將撤退的
情況時,「孫策」的【雌伏雄飛】被誘發了。這個情況,發動無雙連擊,武力上昇的時間點是在
戰鬥階段的攻擊指定階段中嗎?還是在戰鬥階段結束後的的主要階段呢?

戰鬥階段的攻擊指定階段中。

 

9-091】 公孫瓚

自陣沒有其他的有特技【決起】的武將在的情況時,使用9-091「公孫瓚」的【決起的集中援護】的
情況時,會發動【決起】嗎?

不,根據這次的問題狀況來看,連使用【決起的集中援護】的能力都不行。

 
【5-008】 荀彧

使用5-019「王佐軍略」時,對手誘發9-018「悪来一喝」,將5-008「荀彧」返回手牌。這個時候,
【王佐手腕】會誘發嗎?

會,「悪来的一喝」的效果和【王佐的手腕】的效果同時誘發。

 
【6-084】 蔡文姫
自陣有6-084「蔡文姫」在狀況,自陣其他武將攻城成功。這個時候,不發動「蔡文姫」的【憂
国的才女】,在同一回合中再一次攻城成功的情況時,可否再發動【憂国的才女】嗎?
可以。
 
【7-036】 趙雲

7-036「趙雲」在同一回合中以攻擊宣言、【剛槍神撃】的效果的攻擊宣言、無雙連擊之後的攻擊
宣言的順序進行攻擊宣言的情況時,各個的武力和攻城力皆是如何呢?

【剛槍的神撃】誘發是在“這個回合中自身累計第二次攻擊的情況時,”的關係,第一次攻擊宣言時的「趙
雲」武力為3500攻城力是1。第二次和第三次的攻撃宣言時的「趙雲」的武力是4500攻城力是2。
 

【7-099】 呼応戦陣

因7-099「呼応戦陣」的效果,將在對手回合中剛配備的武將移到自陣。該名武將可以進行攻擊宣
言嗎?
可以進行攻擊宣言
 
【8-054】 孫休
使用8-054「孫休」以敵城璧為攻擊對象進行攻擊宣言,發動【景帝的威光】使「孫休」為【
集器計略】発動準備中的狀態。這個情況時,「孫休」是維持著繼續攻擊的狀態嗎?
是的,繼續維持攻擊的狀態。
 
【8-067】 張衛
對手的回合中,8-070「馬岱」因特技【伏兵】的效果配備到自陣時,會誘發自陣的8-067「張衛」的
【五斗的守護弓】的效果嗎?

會誘發。

 

9-002】 曹植

9-002「曹植」的【詩聖的教示】寫有「(特技和効果不是能力)」。『効果』和『能力』的差別可以舉例嗎?

"『能力』是指該名武將自身持有的{自陣配備時}和{自動発動/誘発}等。『効果』是指從『能力』而發生的東
西。例如說,因ANV-007「曹操」的【飛躍的行軍】,自陣的全部魏武將獲得”該些武將戰鬥勝利時,你從牌
庫抽取1張牌”的效果。此為【飛躍的行軍】所給予的『効果』,並不是給予『能力』。

 
【9-009】 曹洪
9-009「曹洪」配備的回合中撤退的情況時,結束階段時會誘發【窮地的復旧】效果嗎?
會誘發。
 

【9-017】 長江的侵攻

自分使用9-017「長江侵攻」時,對手使用1-025「看破」。對手的「看破」是在什麼時間點使用的呢

「長江的侵攻」效果解決前的關係,「長江的侵攻」的效果解決前的一部 ,“再加上,你可以支付{赤1}。
”執行之前的時間點。

 

9-025】 諸葛亮

【往天下的引導】能阻止從牌庫移到捨牌的效果嗎?

不,不行。
“從牌庫上方公開”和“從牌庫上方移至捨牌”為不同的動作。

 
【9-025】 諸葛亮
自陣有9-025「諸葛亮」的狀況時,敵陣發動9-061「貂蝉」的【傾國的誘惑】的情況時,因【往天下
的引導】的關係,可以阻止【傾國的誘惑】的效果“將對手牌庫上的1張卡移至對手捨牌”的效果嗎?

不行。

 
【9-025】 諸葛亮

自陣9-025「諸葛亮」的情況,敵陣發動7-053「孫皎」【孫呉連弓】的情況時,因【往天下的引
導】
的關係,可以阻止【孫呉連弓】的效果將自己的牌庫上的2張移置捨牌區的效果嗎?

不行。

 
【9-045】 魯粛
受到【連弩的連環計】的效果的武將變為“不受敵效果影響”的狀態的情況時,可以選擇該名武將
為攻擊對象或使該名武將變為待機狀態嗎?

可以。

 
【9-074】 華雄
發動9-077「飛翔一閃」的反擊計略,從對手牌庫同時移3張卡至捨牌區時, 9-074「華雄」的【
悪鬼解放】的效果會同時誘發3次嗎?
是的,同時誘發3次。
 

【9-075】 呂布

自己的回合中,累計第一張卡片從對手的牌庫移至捨牌區後,配備9-075「呂布」。累計第2張卡
片從對手的牌庫移至捨牌區的情況時,誘發
【赤兎咆哮】,武力不會上升,必須優先於其他動
作進行2次攻擊宣言?

是的,武力不會上升,必須優先於其他動作先進行2次攻擊宣言。

 
【9-076】 白馬隊
自陣有「白馬隊」【援軍】的9-070「公孫瓚」在的情況時,敵陣配備9-015「夏侯惇」。下個自己的回合
中將「白馬隊」配備到自城內的情況時,受到”不受敵效果影響”的效果的「公孫瓚」可以攻擊嗎?

可以。

 

9-076】 白馬隊

自城內有「白馬隊」2張和自陣有6-076「呂布」在的情況時,敵陣配備9-015「夏侯惇」。下個自己
的回合中使
「呂布」覺醒並獲得【強進】的情況時,受到”不受敵效果影響”的效果的「呂布」可以
進行攻擊嗎?

可以。

 
【9-078】 強行突破
對手使用了「陽動作戦」的關係,想要誘發自己手牌的「強行突破」的{自動発動/誘発}效果,從手牌
捨棄的時間點是在「陽動作戦」的效果”選擇對象前”還是”選擇對象後”呢?
「陽動作戦」的效果選擇“敵陣1名武將為對象”,“這個回合中,該名武將可能的話必須迎擊蜀的武將。”的效
果給予後的時間點。
 

基本規則「除外」

被除外的卡會怎麼處理?

被除外到遊戲外的卡片在該對戰中,若無特別的指示的話,不能使用。

 

基本規則「除外」

除外卡是公開情報嗎?

是的
與捨牌區卡片一樣,雙方玩家可以確認。

 

特技【連弩】

自陣有1-070「張紘」在的情況時,因特技【連弩】的關係,自身受到敵武將的特殊傷害會減少500點嗎?

會減少。

 
特技【伏兵】

雙方玩家宣言使用特技【伏兵】的情況時,處裡的順序為何?

『伏兵階段』是從回合玩家開始因特技【伏兵】的效果,配備武將到自陣。之後,非回合玩家使用【伏兵】,配備
武將。當雙方的【伏兵】解決完畢後,該名武將所持有的{自陣配備時}效果誘發。效果的解決順序為回合玩
家決定。

 

PR-080】 曹皇后

【曹家的夢】的效果會讓PR-080「曹皇后」獲得特技【回避】嗎?

會。

 

PR-083】 田豫

當自己的手牌0張對手的手牌5張的情況時,在對手的開始階段時,自陣的PR-083「田豫」的【好熱
啊~】的效果會誘發2次嗎?
不,【好熱啊~】的效果只會誘發1次。
 

PR-084】 雲英

因效果而「雲英」返回持有者手牌時,【那個人,討厭!!】的效果會誘發嗎?

不會。

 
特技【防柵】
因任一效果,自陣的疲憊狀態防柵卡和有兵隊卡在身的武將移到敵陣時,該張防柵卡和兵隊在同
一時間點移置捨牌區嗎?

是的,同一時間點移置捨牌區。

 

特技【防柵】

自陣的4-051「文鴦」和有防柵卡的敵武將戰鬥確定時,{戦闘確定時}敵武將的防柵卡移置捨
牌區,戰鬥傷害雖然不會互相給予,這個時候【哼,沒有什麼是我做不到的!】的效果將戰鬥傷
害變換成特殊傷害時,4-051「文鴦」可以給予敵武將傷害嗎?

可以。可以給予特殊傷害。

 

特技【防柵】

可以確認配備到自陣的防柵卡嗎?

可以。

 
特技【防柵】
已經配備有防柵卡的武將可以在重疊配備防柵卡嗎?

不行。
若無特別的指示的話,武將1名僅能配備最多1張防柵卡。

 
特技【防柵】

因特技【防柵】的效果,可以配備到自陣的待機狀態武將上面嗎?

不行。
若無特別的指示的話,特技【防柵】僅能配備到自陣的疲憊狀態的武將。

 
【10-001】 王媛姫
自陣的疲憊狀態10-001「王媛姫」因【賢妻的支持】效果從自陣移到自城內的情況時,「王媛姫
」會變為待機狀態嗎?

不會。

 
【10-004】 賈詡
因【炎光的謀略】的效果,可以將魏以外的【回避】武將卡除外嗎?
可以。
 

【10-004】 賈詡

即使自己的牌庫為0張的情況時,當對手手牌友4張以上的情況時,可以因【炎光的謀略】效果給
予敵城璧1點的攻城傷害嗎?

可以。

 
【10-005】 陳羣

【賢者献策】的效果,可以將從自陣返回自己手牌的武將卡從手牌直接捨棄,從牌庫抽取2張牌嗎?

可以。

 

【10-008】 郭淮

【護軍神眼】的效果發動的狀況,對手可以從手牌使用計略/戦闘卡嗎?

可以。
根據這次的問題狀況來看,計略/戰鬥卡可以使用但不會有任何反應。

 
【10-008】 郭淮
【護軍的神眼】的效果發動的狀況,對手可以從手牌使用計略/主要卡嗎?
可以。
根據這次的問題狀況來看,計略/主要卡可以使用但不會有任何反應。
 

10-008】 郭淮

【護軍神眼】的效果發動的狀況,使用計略/主要卡時,對手可以從手牌誘發9-018「悪来一喝」
{自動発動/誘発}效果嗎?

不行。

 

【10-008】 郭淮

【護軍的神眼】的效果發動的狀況,對手可以在主要階段時將在敵陣的10-019「文帝的勅令」移至捨
牌區嗎?

不行。

 

10-009】 龐娥

【復仇的意志】上昇的武力僅有自陣武將撤退”“這個回合中嗎?

是的。

 

10-009】 龐娥

敵陣有武将的狀況配備10-009「龐娥」到自陣,を自陣に配備し、【復仇的意志】的{自陣配備時}
效果誘發。這個回合的結束階段時,即使敵陣沒有了武將的情況也能誘發” 可以將自國力最多2張
轉成待機狀態”的效果嗎?

可以。

 

【10-019】 文帝的勅令

【文帝勅令】的效果,可以選擇自己捨牌的3張卡和對手捨牌的1張卡等的這種組合嗎?

可以。

 

10-019】 文帝勅令

自陣有「曹丕」的狀況,因「文帝的勅令」效果使1名敵陣消耗國力4點以下的疲憊狀態武將除外
。這個時候,被除外的敵武將的{撤退時}的能力會發動嗎?
不會。
 

【10-020】 銅雀台落成

「銅雀台落成」配備到自陣的該回合中,可以因為反擊計略的效果等對手從牌庫抽取1張牌嗎?

不行。

 
【10-020】 銅雀台落成

「銅雀台落成」{自動発動/誘発}效果發動,將敵陣1名女性武將移到自陣。該名女性武將回合結
束時有必要再移到敵陣嗎?

不用。

 

【10-028】 姜維

【麒麟児才覚】的效果,可以將蜀以外的【貫通】武將卡除外嗎?

可以。

 

10-029】 龐統

受到【鳳雛的封殺陣】的效果的疲憊狀態敵武將的無雙連擊發動的情況時,該名敵武將雖然不會
變成待機狀態,但受到的傷害會回復嗎?

是,發動無雙連擊,受到的傷害回復。

 
【10-029】 龐統

受到【鳳雛的封殺陣】的效果的疲憊狀態敵君主武將,因特技【補佐】的效果關係,變成“不受
敵效果影響”狀態。這個情況,該名敵君主武將能從疲憊狀態變為待機狀態嗎?

可以。受到“不受敵效果影響”效果的敵君主武將能變為待機狀態。

 

【10-031】 馬姫

自陣沒有疲憊狀態的武將在的情況,配備10-031「馬姫」到自陣的情況時,【戦姫的鼓舞】的{自
陣配備時}效果誘發,但“這個回合中,自身武力上升1000點,獲得【奇襲】。”效果。

根據這次的問題狀況來看,【戦姫的鼓舞】效果不會發生任何事。

 
【10-035】 趙雲

自陣有蜀君主武將在的狀況,配備10-035「趙雲」。這個時候,自己的捨牌區沒有計略/戰鬥卡的
情況時,因
【我是趙子龍、如龍般之戰!】{自陣配備時}的效果可以選擇蜀君主武將卡嗎?

不行。
根據這次的問題狀況來看,【我是趙子龍、如龍般之戰!】的{自陣配備時}效果不會發生任何事。
 

【10-035】 趙雲

自陣沒有蜀君主武將在的情況,配備10-035「趙雲」。這個時候,自己的捨牌區沒有蜀君主武將卡
的情況時,因【我是趙子龍、如龍般之戰!】的{自陣配備時}的效果可以選擇蜀計略/戰鬥卡嗎?

不行。
根據這次的問題狀況來看,【我是趙子龍、如龍般之戰!】的{自陣配備時}效果不會發生任何事。

 

【10-039】 桃色演舞

「桃色演舞」的效果“從自己的牌庫中公開最多1張「関索」,將該張卡加入自己的手牌,並將自己
的牌庫重新洗牌。執行後,可以執行“你從牌庫抽取1張牌。”嗎?

不行。
請按照效果所寫之順序解決。

 

【10-040】 街亭之戰

因「街亭之戰」的{自動発動/誘発}效果自陣的「馬謖」進行的攻擊宣言,必須優先於其他可以在
主要階段執行的動作嗎?

是的。

 

【10-041】 孫綝

【戦略的排除】的效果若是裏向表示的吳弓兵自國力也可以參照嗎?

不行。

 

10-043】 潘皇后

【龍頭守護】的效果是自身的特技【防柵】的效果而將防柵卡配備到自陣時也可以誘發嗎?

可以。

 

10-050】 陸遜

【夷陵轟焔】將捨牌的吳弓兵武將卡除外10張的情況時,可以給予對象武將1000點的特殊傷害嗎?

可以。
 

10-050】 陸遜

指定敵陣2【回避】的武將為對象並且因【夷陵轟焔】的效果將捨牌區的吳弓兵武將卡除外18張
的情況時,可以給予對象武將2名各3000點的特殊傷害嗎?

可以。

 

10-054】 徐盛

【偽城追撃】的效果是根據自己的開始階段中從自陣將防柵卡移到捨牌區數量誘發嗎?

是的,放柵卡1張就誘發1次。

 

10-058】 攻勢機宜

敵陣有受到不會讓你逃跑的!】效果受到500點特殊傷害的8-086「王子法」和己方武將的戰鬥,
使用了
「攻勢機宜」。這個情況,因為不是因己方效果而給予「王子法」特殊傷害的關係,「攻
機宜」可以使對象武將武力上昇1500點嗎?

可以。

 

10-059高傲的意志

選擇高傲的意志的前者效果,即使自己的牌庫中吳騎兵的「孫堅」張的情況時,也必須捨棄
自己手牌2張嗎?

是的。
「高傲的意志」的效果寫著 “你從手牌捨棄2張”,請盡可能的遵照指示行動。

 

10-063】 郭汜

自陣有「李傕」的情況時,當10-063「郭汜」配備到自陣時, 10-063「郭汜」持有的特技【防柵】效果
會誘發嗎?

會。

 

10-064】 李傕

自陣有「郭汜」的情況時,當10-064「李傕」配備到自陣時, 10-064「李傕」持有的特技【防柵】效果
會誘發嗎?

會。

 
【10-066】 禰衡

所謂的己方效果是指自陣武將所持有的能力引發的效果以及自己的計略/主要卡等嗎?

是的。

 

10-067】 陳宮

【飛将懐刀】寫有將呂布公開”,「呂布」公開有何不同?

非常抱歉,此為卡片勘誤。

 

10-067】 陳宮

【飛将懐刀】的效果,可以將捨牌區的10-067「陳宮」除外嗎?

不行。
【飛将的懐刀】並不參照【“ ”】所圍之內文。

 

10-068】 呂姫

繼承天下無双天戟】的效果在對手回合中也會誘發嗎?

會。

 

10-074】 張遼

【閃光神速行】{覚醒発動中}效果是參照戰場全部的覺醒卡片張數嗎?

不。
【閃光的神速行】所參照的覺醒卡為 “自身的覺醒卡的張數”。

 

10-079】 勇姫我欲

「勇姫我欲」的對象是「花鬘」以外象兵武将的情況時,攻撃勝利時會發動「花鬘」的無雙連擊嗎

會。

 

10-086】 董貴人

自陣的10-086「董貴人」【必滅之舞】発動中、自陣的消耗國力4點的漢武將的消耗點數會做為{紫1無1}嗎?

不,不會。

 

10-086】 董貴人

自陣10-086「董貴人」的【必滅之舞】発動中、在自分開始階段時、因此效果必須從牌庫抽取1張牌嗎?

是的,必須。
【必滅之舞】的效果寫著 “你從牌庫抽取1張牌。”,請盡可能的按照指示行動。

 

10-088】 張任

自己的回合中,發動過1次【内部察知】的狀況,這個回合中,配備2名消耗國力4點的漢武將到自
陣。這個情況,結束階段時
【内部察知】的效果會同時誘發次嗎?

不,【内部察知】的效果只會誘發1次。

 

10-088】 張任

自己的回合中,發動過2次【内部察知】的狀況,配備1名消耗國力4點的漢武將到自陣。這個情況
,結束階段時【内部察知】的效果會同時誘發2次嗎?

是,【内部察知】的2次效果會同時誘發。

 

10-093】 文醜

對手的回合中,因任一效果而10-093「文醜」的撤退時效果和自陣的消耗國力4點的「袁紹」的離
開戰場之前的效果同時被誘發,對手選擇先解決「袁紹」的離開戰場之前的效果。這個情況,【
憂国的強行者】的{撤退時}能力可以發動嗎?

不行。
【憂国的強行者】的{撤退時}的效果解決時,“自陣有消耗國力4點的「袁紹」”的關係,未達成條件的情況
下,這個能力變為選擇 “不發動”

 

【10-093】 文醜

{自陣配備時}的能力和{撤退時}的能力發動的情況時,特技【憂国】效果會誘發2回嗎?

是的。

 

10-094】 顔良

對手的回合中,因任一效果而【10-094】 顔良的撤退時效果和自陣的消耗國力4點的「袁紹」的離
開戰場之前的效果同時被誘發,對手選擇先解決「袁紹」的離開戰場之前的效果。這個情況,【
憂国的挟撃者】的{撤退時}能力可以發動嗎?

不行。
【憂国的挟撃者】的{撤退時}的效果解決時,“自陣有消耗國力4點的「袁紹」”的關係,未達成條件的情況
下,這個能力變為選擇 “不發動”。

 

10-094】 顔良

{自陣配備時}能力{撤退時}能力發動的情況時,特技【憂国】效果會誘發2回嗎?

是的。

 

【10-096】 張郃

10-096「張郃」的攻撃勝利時、敵陣1名武將都沒有的情況,因【繼續跟隨我吧!勝利就在眼前】的
效果,可以將自陣1名武將返回手牌,將自己1張國力轉成表向表示嗎?

不行。
【繼續跟隨我吧!勝利就在眼前】的{攻撃勝利時}效果寫著 “指定自陣1名武將和敵陣1名武將為對象”的
條件,沒有滿足的情況,這個能力變為選擇 “不發動”。

 

10-096】 張郃

10-096「張郃」的攻撃勝利時、自陣1名其他的武將都沒有的情況下,因【繼續跟隨我吧!勝利
就在眼前】的效果,可以指定自身和敵陣1名武將為對象,發動{攻撃勝利時}的能力嗎?

可以。

 

【10-097】 反董卓連合軍

對手捨牌區0張的狀況,發動「反董卓連合軍」的能力時,可以將自己捨牌區的1張卡返回自己的牌
庫上方或底部嗎?

可以。

 

10-099】 才女献身

【才女献身】效果,可以選擇自己捨牌區的3張卡和對手捨牌區的2張卡等的組合嗎?

可以。

 

10-099】 才女献身

【才女献身】效果,即使只有對手的捨牌區卡片返回持有者牌庫的情況,自己的牌庫也要重新
洗牌嗎?

是的。

 

10-100】 天意弓舞

開始階段時因「天意弓舞」的效果戰場的武將變得不會受到傷害的狀況,在戰鬥階段的戰鬥
確定前階段雙方因
特技【伏兵】効果配備了武将。這個情況,因【伏兵】配備的武將會受到傷害嗎?

會受到傷害。
根據這次的問題狀況來看,因特技【伏兵】的效果而配備的武將們沒有受到「天意之弓舞」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