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詢問的Q&A:6月4日更新
 
規則【遊戲的準備】
抽取最初的5張手牌,進行調度之後,從牌庫上方配置7張當作城牆,該牌庫最上方的卡片就變成我方城牆最下面的一張牌嗎?
是的,牌庫最上面的卡片變成我方城牆最下面一張牌。
在調度時,置於牌庫底下的卡片順序可以隨意放嗎?
是的,請以隨意的順序放置於牌庫底下。

規則【同名武將】
追加卡片No.不同之同名武將的情況時,這些武將的預定使用方法有確定嗎?到牌庫之限制以卡片No.決定,我方城内、自陣的限制則如同武將名稱嗎?
是的,卡片編號相同的卡片在牌庫中最多4張,我方城内與自陣與卡片編號無關,相同卡片名稱的武將最多只有可以有1名存在。

規則【消耗國力】
自陣中的武將有援軍的情況時,該武將的消耗國力還是原來該武將的消耗國力不變嗎?
是的、武將卡左上方所註明之原來的消耗國力不變。

規則【國力階段】
有10張我方國力的情況時,可以把裏向表示的國力放到棄牌區來設置表向表示的國力,或是,裏向的國力上放置表向的國力嗎?
不行,在我方城内有10張卡片的情況時,在國力階段不可以從手牌重新配置國力。
此外,我方城内配置的國力如果沒有特別的指示,不可以移到棄牌區。

規則【出牌】
即使牌庫中具有【援軍】之武將卡1張都沒有的情況時,「丞相的教諭」也可以出牌嗎?
還有,牌庫中只有1張具有【援軍】之武將卡的情況下,手牌上有1張具有【援軍】之武將卡時,「丞相的教諭」可以出牌嗎?
是的,不論哪種情況都可以出牌。

規則【效果的解決】
正在進行同時產生效果的處理時,新發生應該進行處理的效果情況下,應該怎樣進行處理呢?
數個效果存在的情況時,回合玩家從這些效果中選擇其中一個,解決該效果。(由回合玩家決定順序,但是效果由持有者解決)
之後,新發生的效果與已經發生的效果一起,所有的效果全部解決為止,一個個逐地解決多個效果。
牌庫為0張的情況下,發動抽牌效果的情況時,並未敗北,可以利用所謂“牌庫為0張所以該效果為無效,什麼都不會發生”的使用方法嗎?
是的,化解該抽牌的效果。
藉由效果而無法抽牌,在遊戲中不一定就是敗北。
在同一時機,發動2種回合玩家武將所具有的能力,發動1種非回合玩家武將所具有的能力的情況時,回合玩家以自己喜好的順序解2種能力,之後,解決非回合玩家的能力,這樣的理解對嗎?
不對,解決數個能力的順序由回合玩家決定。
解決的順序並不是回合玩家>非回合玩家這樣的優先順位。
「簡雍」攻城成功,這個時候輪到敵方城牆「火計」。這種情形時,「簡雍」會因為「火計」撤退嗎?還是優先處理【不流血的交渉術】呢?
由於2種效果在相同時機發動的緣故,回合玩家可以依照喜好的順序一個個選擇解決,逐個進行效果的解決處理。
發動手牌捨棄效果時,捨棄的手牌有必要一定要讓對手觀看嗎?
是的,一定要讓對手觀看。
此外,棄牌區中的卡片必須常時以表向方式放置,成為公開訊息。

規則【戰鬥】
在敵陣中只有疲憊狀態的武將狀態下,可以選擇敵方城牆為攻擊目標嗎?
還是敵方武將在敵陣中的情況時,一定要選擇敵方武將為攻擊目標呢?
不,可以選擇敵方城牆為攻擊目標。
以「張角」之【天公將軍的奇跡】效果,從棄牌區配置的武將,可以在該回合中進行攻擊嗎?
不行,不是【奇襲】的話,不可以攻擊。
自陣中有「樂進」,攻擊敵陣中疲憊狀態的武將,這個「樂進」撤退。之後,從手牌配置「樂進」在自陣的情況時,可以攻擊具有【奇襲】的「樂進」嗎?
是的,可以攻擊。
以對手的「勢如破竹的進撃」或「猛將的氣魄」之反擊計略的效果,具有【奇襲】之武將返回手牌的情況時,可以配置該武將於自陣中再度攻擊嗎?
是的,可以攻擊。
從自陣撤離的情況時,本回合是否攻擊,所受之效果及傷害一起喪失。
在前一次的戰鬥階段中攻擊的敵方武將也可以當作“敵方攻擊武將”使用嗎?
不行,不能使用。
只有對手的戰鬥階段中進行攻擊的武將可以當作“敵方攻擊武將”使用。
迎擊的武將也可以當作“防禦武將”使用嗎?
是的,可以使用。
迎擊也是防禦的一種。
由於敵方武將的能力受到特殊傷害的武將可以當作“防禦武將”使用嗎?
不行,不可以使用。
疲憊狀態的我方武將被選為敵方武將的攻擊對象,不迎擊的情況時,該疲憊狀態的我方武將可以當作“防禦武將”使用嗎?
是的,成為攻擊對象的我方武將可以當作防禦武將使用。
「民眾援軍」等的“戰鬥勝利”,對手是武將、城牆哪一種都可以嗎? 可以的話,請明確定義“戰鬥勝利”。
不可,所謂“戰鬥勝利”是指由於戰鬥傷害使敵方武將撤退,而且,自身並不因為敵方武將的戰鬥傷害而撤退的狀態。
對城牆之攻擊的成功狀態是指「簡雍」之【不流血的交渉術】等的“攻城成功時”。
本回合中剛剛配置的武將,發動無雙連擊的話可以攻擊嗎?
不行,不可以攻擊。
不可以藉由無雙連擊無視攻擊限制。

1-004蔡文姫
「蔡文姫」的【知識之泉】,所謂的“捨棄之卡片的該當消耗國力與相同該當消耗國力之魏國武將”,是不是有必要連消耗國力的顏色都得完全一樣才行呢?
不,因為不用參照消耗國力的顏色,所以沒有必要相同。
與使用「蔡文姫」的能力捨棄的手牌相同消耗國力之魏國武將卡,在牌庫中不存在的情況時,
①:卡片不加入手牌中也可以嗎?
②:或是不加入的情況時,牌庫不進行洗牌也可以呢?
① 是的,不加也可以。
② 不行,請一定要洗牌。

1-013荀彧
在本回合發動完成【霸道之引導】的「荀彧」從自陣撤退,再從手牌配置第2張的「荀彧」。之後,藉由效果使我方國力從疲憊狀態變成待機狀態的情況時,發動第2張之「荀彧」的【霸道之引導】嗎?
是的,發動。 第1張的「荀彧」與第2張的「荀彧」具有相同的能力,不過一旦離場的武將就當作另一個武將使用。

1-025看破
「看破」可以用來對付對手出牌的計略/主要卡或敵方武將的能力嗎?
不行,不可以使用。
可以對反擊計略的效果打出「看破」嗎?
不行,不可以出牌。

1-027人材之晉用
自己的牌庫只有1張時,「人材之晉用」可以出牌嗎?
盡可能依照效果的指示,所以本次問題的情況下,只抽取1張。

1-029停戰消息
使用「停戰消息」可以宣告7以上的數字嗎?
是的,可以宣告中意的數字。

1-030霸者的求心
使用「霸者的求心」之反擊計略效果,可以使1張國力與1名武將成為待機狀態嗎?
是的,可以。
如果是在「霸者的求心」出牌後配置的武將,也會造成「霸者的求心」的效果嗎?
不會,不會造成效果。
在「霸者的求心」出牌時,只會對自陣中的魏國武將造成效果。
2張「霸者的求心」出牌的情況時,對自陣中消耗國力3以下的魏國武將也重複其效果嗎?
是的,重複。
這個問題的情形,是提升自陣中消耗國力3以下之魏國武將3000武力,在戰鬪勝利時發動2次從牌庫抽取1張卡片的效果。

1-035簡雍
「簡雍」的【不流血的交渉術】攻城成功時,強制發動嗎?
是的,強制發動。
「簡雍」的【不流血的交渉術】攻城成功時,敵陣中即使沒有武將也強制發動嗎?
是的,強制發動。
所謂「簡雍」之【不流血的交渉術】的“攻城成功時”,是指不使用「簡雍」的話不發動嗎?
是的,在「簡雍」的“攻城成功時”發動。
「簡雍」的攻城成功,發動了【不流血的交渉術】。這個時候,敵陣中1名武將也沒有的情況時,「簡雍」放置到牌庫底下嗎?
是的,把「簡雍」放置牌庫底下。
敵陣中只有「車冑」的狀態下,「簡雍」攻城成功。由於這個攻城輪到敵方城牆的卡片為「猛將的氣魄」的情況時,利用「簡雍」之【不流血的交渉術】的效果,我認為「簡雍」與「車冑」雙方都移到牌庫底下,該發動「猛將的氣魄」的效果嗎?發動的話“「車冑」移到牌庫底下,「簡雍」回到手牌嗎?
因為選項是回合玩家之【不流血的交渉術】的效果與「猛將的氣魄」之反擊計略的效果哪一個先解決,所以回合玩家選擇先解決「猛將的氣魄」之反擊計略的效果,並且,「猛將的氣魄」之持有者為非回合玩家使疲憊狀態的「簡雍」返回手牌的情況時,則為“「車冑」移到牌庫底下,「簡雍」返回手牌的狀態。

1-031糜夫人
藉由「糜夫人」的【獻身的希望】從牌庫上方不公開5張時,以後也無效果嗎?
是的,選擇“不公開”的情況時,什麼都不會發生。

1-036糜芳
玩家A與玩家B雙方都配置了「糜芳」。首先A為「糜芳」配置援軍,A的「糜芳」變成2500武力。這種情形時,B發動「糜芳」的【在家如虎出門如鼠】。之後的回合中,A持有之2500以上武力的武將只有剛才的「糜芳」。在這個時候B配置2500武力的武將之際,A發動「糜芳」的【在家如虎出門如鼠】則低於2500武力。其結果來說B不用發動「糜芳」的【在家如虎出門如鼠】嗎?
是的,因為敵陣中沒有2500以上武力的武將,所以B之糜芳」的【在家如虎出門如鼠】不用發動。

1-044徐庶
「徐庶」的【俠客的奇謀】藉由「剛槍兵」的能力發動【貫通】嗎?
是的,發動。

1-047劉備
自陣中之武將的無雙連擊發動之後,配置「劉備」於自陣中。這種情形時,在結束階段時發動【漢王朝的後裔】嗎?
是的,發動。
【漢王朝的後裔】在結束階段時一定要發動,本回合中發動無雙連擊的武將在自陣中的情況時,該武將成為待機狀態。

1-048魏延
使用發動【鬼槍兵法】3000武力的「魏延」,與3000武力之敵方武將戰鬥的情況時,「魏延」算是戰鬥勝利嗎?
是的,算是戰鬥勝利。
所謂“戰鬥勝利”是指由於戰鬥傷害使敵方武將撤退,而且,自身並不因為敵方武將的戰鬥傷害而撤退的狀態。
發動【鬼槍兵法】3000武力的「魏延」,與發動【強者的死角】的「徐榮」戰鬥的情況時,不會相互造成戰鬥傷害並留在戰場,算戰鬥勝利嗎?
不,不算戰鬥勝利。
所謂“戰鬥勝利”是指由於戰鬥傷害使敵方武將撤退,而且,自身並不因為敵方武將的戰鬥傷害而撤退的狀態。

1-052蜀槍兵
自陣中有「麋竺」的狀態下配置「劉備」。這個時候,在發動「麋竺」的【資金援助】之後,可以發動手牌中之「蜀槍兵」的能力嗎?
是的,可以。

1-053剛槍兵
以「關羽」為攻擊的一方與敵方武將戰鬥,使用「民眾援軍」於戰鬥勝利時,從棄牌區將「剛槍兵」隨附與「關羽」的情況時,發動【貫通】效果嗎?
不,不發動。
造成戰鬥傷害時一定要有【貫通】。

1-055獅子奮進
以「獅子奮進」的效果從疲憊狀態變成待機狀態的武將,在本回合中,已經攻擊的情況時不能再攻擊,但是可以使用【聚氣計略】等的能力嗎?
是的,可以使用。
在對手回合迎擊的武將,以「獅子奮進」的效果使戰鬥勝利的武將成為待機狀態的情況時,可以再度迎擊嗎?
是的,可以迎擊。
迎擊與攻擊不同,是待機狀態的話,1回合中可以進行好幾次。

1-065凌操
自己的回合中,自陣中有1名「高昇」,敵場分別各有1名「吳夫人」與「凌操」的狀況下,以「高昇」的攻擊與「吳夫人」進行戰鬥,相互都撤退。這個時候,同時發動【捨身的一撃】與【賢妻良母】,「凌操」的【陣前英雄】要比這2個效果更早發動嗎?
是的,先發動【陣前英雄】。
1個“自動發動/常時”效果處理結束的話,根據傷害的累積,進行一般判定通常與武將撤退處理相同時機,所以【陣前英雄】在「高昇」與「吳夫人」撤退之後立刻發動。

1-127潘璋
「潘璋」與消耗國力5以上之敵方武將在戰鬥中平分秋色的情況時,發動【逮獲大人物】嗎?
不,不發動。
「潘璋」之自動發動/誘發能力的【逮獲大人物】,在撤退處理結束階段若不在自陣中的話不能誘發。

1-079孫堅
自陣中有「祖茂」的狀況下,「孫堅」攻擊3500武力的敵方武將。之後,藉由「祖茂」的【保護孫堅大人!】,代替對「孫堅」受到戰鬥傷害,只有敵方武將撤退時,可以發動攻擊勝利時的【虎之豪氣】嗎?
是的,可以發動。

已經在本回合發動無雙連擊的「孫堅」攻擊勝利。
①:這種情形時,可以捨棄2張手牌嗎?
②:可以捨棄的話,適用提升1000武力的效果嗎?
①:是的,可以捨棄2張手牌。
可以捨棄手牌的條件,為“「孫堅」攻擊勝利時”。
②:不行,不提升武力。
發動無雙連擊與提升武力的條件,為“本回合中,你未使用無雙連擊的話”。

1-078周瑜
由於「周瑜」的【赤壁大火】造成攻城傷害,敵方城牆翻開到「武神的氣魄」。這種情形時,先行解決「武神的氣魄」反擊計略的效果嗎?
不是,在【赤壁大火】效果的解決結束之後,再行解決反擊計略的效果。


1-080孫策
使用「孫策」的【展翅高飛之際】之後立刻以無雙連擊使「孫策」成為待機狀態,可以再接著使用【展翅高飛之際】嗎?
不行,不可以。
【展翅高飛之際】為「孫策」配置於自陣時,必定只可以發動一次【展翅高飛之際】,在該效果的解決中,選擇自身是否成為疲憊狀態。


1-083剛弓兵
以「關羽」為攻擊的一方與敵方武將戰鬥,使用「民眾援軍」於戰鬥勝利時,在解決「關羽」【忠義之刃】的效果前,從棄牌區將「剛弓兵」隨附與「關羽」的情況時,提升「關羽」【忠義之刃】之效果所造成的特殊傷害嗎?
是的,會提升。


1-084弓術訓練
藉由「弓術訓練」提升2000武力的武將發動無雙連擊之後,攻擊敵陣中槍兵以外的武將。這種情形時,提升的武力値從2000變成1000嗎?
不,還是2000不變。
因為「弓術訓練」之解決處理時機在於是否“與敵方的槍兵武將戰鬥”的判定,所以解決後的狀況完全沒影響。


1-101胡車兒
「黄巾賊」援軍的「胡車兒」之【玉碎的覺悟】發動而撤退的情況時,發動「黄巾賊」能力嗎?
是的,發動。


1-103貂蟬
「貂蟬」之【魅惑的眼神】支付消耗國力的話,在相同回合中可使多個武將變成疲憊狀態嗎?
是的,可以。
但是,為了使用1次【魅惑的眼神】,由於自身必須從待機狀態變成疲憊狀態,所以使用2次以上的情況時,有必要使用無雙連擊等變成待機狀態。


1-109張角
自陣中任何武將都沒有時,「張角」出牌。這個時候,以「張角」的能力使棄牌區中的「李傕」與「郭汜」返回自陣。這種情形時,「李傕」與「郭汜」相互誘發能力嗎?
因為「李傕」與「郭汜」並不是黄巾武將,所以不能用「張角」的【天公將軍的奇跡】來選擇。


1-110呂布
發動【天下無雙】的情況時,在主要階段以自陣中「呂布」以外的武將攻擊、打出計略/主要卡也可以嗎?
是的,可以用「呂布」以外的武將攻擊、計略/主要卡出牌都可以。
【天下無雙】不一定非得連續攻擊不可。
發動【天下無雙】中的「呂布」使用無雙連擊的話會怎樣呢?可以藉由無雙連擊回復傷害,或攻擊疲憊狀態的敵方武將嗎?
是的,可以。
發動【天下無雙】中的「呂布」使用無雙連擊的情況時,以待機狀態的「呂布」可以選擇敵方城牆為攻擊對象嗎?
不行,不可以。
即使發動無雙連擊,【天下無雙】所謂的“自身不選擇敵方城牆為攻擊對象,提升4000武力,~”的效果,在本回合中持續有效。


1-113黄巾導師
使用「民眾援軍」於戰鬥中勝利,「黄巾導師」【援軍】該武將之後,由於無雙連擊使該武將可以再度攻擊的情況時,本回合中,敵方武將不能迎擊該武將的攻擊嗎?
是的,不能迎擊。


1-122黃巾之亂
2張「黃巾之亂」發牌的情況時,重複對自陣中消耗國力3以下之黄巾武將的效果嗎?
是的,重複。
這個問題的情況下,提升自陣中消耗國力3以下之黄巾武將2000武力,在自身撤退時發動2次抽取1張牌庫的效果。


PR-003胡軫
關於PR-003「胡軫」的【叛亂之力】,在我方城牆受到攻城傷害時,2張城牆同時受到傷害的情況下,發動2次【叛亂之力】嗎?
是的,發動2次。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