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關於「基本規則」的Q&A
 
勝利条件
請說明遊戲的勝利條件。
遊戲的勝利條件有下列兩種。
■對手的城牆張數為0張的狀態下,自陣中的武將攻城成功之時。
■對手的牌庫張數為0張的狀態下,對手面臨抽牌階段之時。
敵方城牆為1張的狀態下,具有攻城力2的武將攻城成功。這種情形時,可以在遊戲中獲勝嗎?
不行,不會獲勝。
在本次問題的狀況中,雖然具有攻城力2攻城成功的武將對敵方城牆造成2點攻城損害,不過因為敵方城牆只剩下1張的緣故,剩餘的攻城損害即無用處。
在自己的牌庫沒有牌的時候,就算遊戲敗北了嗎?
不,尚未敗北。
自己的牌庫的張數為0張的狀態下,輪到自己回合的抽牌階段時,才算遊戲敗北。

其他
可以自己承認遊戲敗北“投降”嗎?
是的,可以。
手牌張數有限制嗎?
是的,有限制。
在自己回合的結束階段時,自己的手牌有8張以上的情況時,必須選取捨棄使手牌剩下7張。
可以確認對手棄牌區的内容嗎?
是的,可以。

遊戲之準備
請詳細說明對戰前的遊戲準備。
1、對戰玩家將自己的牌庫蓋牌後仔細洗牌。
2、以猜拳或骰子等決定先攻後攻。
3、對戰玩家從自己的牌庫上方抽取5張卡片。
4、先攻玩家可以只限1次,進行卡片調度。將自己想要抽換的手牌張數放入自己的牌庫底下之後,再從自己的牌庫上方抽取5張卡片成為手牌。
5、後攻玩家也可以只限1次,進行卡片的調度。
6、對戰玩家從牌庫上方依序抽取7張卡片以蓋牌方式排列為我方城牆。
7、互相說說「請多指教」之類的招呼之後,開始進行遊戲。
哪裡可以判別可以放入牌庫之4張卡片的限制?
以卡片右下方所註明的“卡片編號”來判別。
牌庫有張數上限嗎?
沒有,沒有張數限制。
遊戲準備時,城牆須要配置幾張卡片呢?
7張卡片。
排列我方城牆時,可以將卡片亮牌確認嗎?
不行,不可以確認。
須將城牆的卡片以蓋牌的方式排列。
可以隨意地變更所排列完成的我方城牆嗎?
不行,不可以。
除了有卡片效果等特別指示之外,不可以變更我方城牆的排列順序。
遊戲準備時,須抽取幾張卡片做為最初的手牌呢?
5張。
進行卡片抽換的調度之後,可以重洗自己牌庫的卡片嗎?
不行,不可以再洗牌。

兵隊
被自陣中兵隊【援軍】的武將返回手牌的情況時,當作【援軍】的兵隊會怎樣呢?
兵隊放置於自己的棄牌區。

城牆
攻城力2的武將攻城成功時,是從敵方城牆上同時破壞2張嗎?
是的,同時破壞2張。
遭受攻城損害時,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順序破壞城牆嗎?
不行,不可以。
除了有特別指示之外,須從城牆上方依序破壞。

抽牌階段
在抽牌階段時可以不從牌庫抽取1張卡片嗎?
不行,一定要從牌庫抽取1張卡片。
在抽牌階段時抽取最後1張卡片,牌庫變成0張的情況時,就算遊戲敗北了嗎?
沒有,遊戲尚未敗北。
自己的牌庫在0張的狀態下,輪到自己的抽牌階段時,才算遊戲敗北。

國力階段
從手牌到我方城内最多可以配置幾張卡片?
10張為止。
從手牌以蓋牌方式配置1張卡片到我方城内時,一定要抽牌嗎?
是的,一定要抽牌。
在國力階段中,以裏向方式在城内配置的卡片,有必要讓對手觀看嗎?
不用,沒有必要讓對手觀看。
在遊戲中,我方城内的“表向的卡片”及“裏向的卡片”可以隨意變換嗎?
除非有卡片效果等指示,否則我方城内的表向、裏向卡片不能隨意變更。
可以將手牌中的計略卡以表向方式配置到我方城内嗎?
不行,不可配置。
在國力階段中,只限武將卡可以表向方式配置到我方城内。
可以將手牌中的武將卡以裏向方式配置到我方城内嗎?
是的,可以配置。
在國力階段中,武將卡或計略卡都可以以裏向方式配置到我方城内。
可以在我方城內以表向方式配置與自陣中以表向方式配置的武將相同卡片名稱的武將卡嗎?
不行,不可配置。
可以在我方城内以表向方式配置與我方城内以表向方式配置的武將相同卡片名稱的武將卡嗎?
不行,不可配置。

主要階段
可以在自陣中配置與自陣中以表向方式配置的武將相同卡片名稱的武將卡嗎?
不行,不可配置。
可以在自陣中配置與我方城内以表向方式配置的武將相同卡片名稱的武將卡嗎?
是的,可以配置。
但是,配置於自陣之後,我方城内以表向方式配置的同名武將必須變成裏向方式。
打算把與在我方城内以表向方式配置之武將同名的武將卡配置到自陣中時,在我方城內的該同名武將卡,可以產生有色國力當作要從手牌配置到自陣的該武將的消耗國力使用嗎?
是的,可以。
依照下述順序解決處理。
■產生當作將要配置到自陣之武將卡的消耗國力的國力。
■將該武將卡從手牌配置到自陣。
■使先前表樣方式配置在我方城内的武將卡變成裏向方式。
可配置在自陣中的武將數有上限嗎?
沒有,無上限。
從手牌使用武將卡或計略卡時,可以使用紅色的國力及綠色的國力等有顏色的國力當作無(白)色國力使用嗎?
是的,可以。
任何有顏色的國力,都可以當作無(白)色的國力使用。
以表向方式配置的武將變成裏向方式時,可以從自己的牌庫抽取1張卡片嗎?
不,不可以抽牌。
以表向方式配置的武將變成裏向方式時不能抽取1張卡片。
可以使用本回合中剛配置在自陣中武將所持有的會因發動效果而變成疲憊的能力嗎?
是的,可以使用。
剛剛配置的武將雖然受到“攻擊限制”的影響,不過能力不受“攻擊限制”的影響。
可以在對手回合的主要階段中使用武將所持有的{主要}能力嗎?
不行,不可以使用。
{主要}能力只有在自己回合的主要階段才可以使用。
在對手回合的主要階段可以從手牌使用計略/主要卡片嗎?
不行,不可以使用。
計略/主要卡片只有在自己回合的主要階段才可以從手牌使用。
在主要階段中,可以使用2名以上自陣中待機狀態的武將同時攻擊嗎?
不行,只可以使用1名進行攻擊。

戰鬪階段
在戰鬥階段的“指定迎擊步驟”中,可以使用2名以上自陣中待機狀態的武將同時迎擊1名對手的攻擊武將嗎?
不行,只可以使用1名進行迎擊。
選擇敵方城牆為攻擊對象攻擊後,對手並未迎擊。這種情形時,可以從手牌打出計略/戰鬥卡嗎?
不行,不可以出牌。
計略/戰鬥卡只可以在戰鬥步驟的時候出牌。在本次的問題狀況下,是為了使用“指定迎擊步驟”迎擊對戰玩家,所以省略“戰鬥步驟”,移到“解決損害步驟”。
攻城力2的武將攻城成功時,從敵方城牆上方同時破壞2張嗎?
是的,同時破壞2張。
這個問題的情形在於從敵方城牆上方同時公開2張,判斷是否發動反擊計略。

結束階段
在自己回合的結束階段中對手的手牌有8張以上的情況時,對手有必要捨棄手牌嗎?
不用,沒有捨棄的必要。
對手在自身的結束階段時時自行判斷是否捨棄手牌。
武將所受到之損害的回復,只限於回合玩家的武將嗎?
不是,是場上全部受到傷害的武將回復傷害。
註明“本回合中~”的效果消除與武將所受之損害的回復,先進行哪一項呢?
先進行損害回復,之後,本回合結束的時候同時消除註明“本回合中~”的效果。

效果
同時發動數個效果的情況時,該如何進行呢?
回合玩家從數個效果中,先選擇1個效果進行解決處理。該效果的解決處理結束之後,再從剩下的效果中,重新選擇1個效果進行解決處理。持續反覆操作,直到所有必須解決處理的效果完全解決為止。

無雙連擊
可以讓自陣中的數個武將發動無雙連擊嗎?
不行、自己的回合中每1回合只可以發動1次。
發動無雙連擊時,從手牌捨棄“同名卡片”的話就可以了嗎?
不行,一定要從手牌捨棄“同一卡片”。
所謂“同一卡片”是指具有相同卡片編號之卡片的意思。
即使在對手的回合也可以發動“無雙連擊”嗎?
不行,不可以。
只有在自己回合的主要階段才可以發動“無雙連擊”。
剛剛配置在本回合的武將根據效果變成疲憊狀態之後,可以利用發動“無雙連擊”進行攻擊嗎?
不行,不可以攻擊。
不可以由於“無雙連擊”無視“攻擊限制”的影響。
由於在主要階段中打算讓發動“無雙連擊”的武將成為待機狀態,所以可以在本回合中不進行攻擊嗎?
是的,也可以不攻擊。

規則用語
所謂武將的“撤退”,是指何種狀態的意思呢?
意思是指受到武力以上傷害的武將,從戰場(※自陣與敵陣)或城内放置到棄牌區。還有,根據效果之指示,也有在未受傷害情況下直接使其“撤退”的情況。
“戰鬥傷害”與“特殊傷害”有什麼不同嗎?
所謂“戰鬪傷害”意思是指由於戰鬥雙方武將相互造成的“傷害”。
所謂“特殊傷害”意思是指由於武將所持有之能力或計略卡的效果對武將所造成的“傷害”。
在對手的回合中,“迎擊”攻擊中的敵方武將情況時,進行“迎擊”的武將即為“防禦武將”嗎?
是的,即成為“防禦武將”。
因為“迎擊”的意思是指代替被敵方武將所選定的攻擊對象進行防禦,所以進行“迎擊”的武將即成為“防禦武將”。
 
 
Q&